ZT: 发生在一个晚上的故事

 

中原古风曰: 如今所见所闻,太多败德丧理,令人寒心的"徐老太"之流.下面转贴的故事,不啻是乌烟瘴气中流出的一缕清馨之风.但愿这清风吹遍神州,玉宇重清.

在一个夏天的傍晚,我与朋友分别后,走到一家书亭前。书亭的主人是位老人,一副慈祥的面容,端坐在书亭里,看着几个翻书的人。
  
我挑了一本书,付钱给了老人,便拿着书往家赶。回到家,我坐到沙发上,迫不及待地翻看起那本书来——这是我的习惯,买了书总是先睹为快。书翻到中间的时候,我突然愣住了:里面夹着一张20元的钞票。我猜测,这钱肯定是卖书老人夹进去,忘了,结果连钱带书一块给了我。我暗自庆幸自己好运气。再看书时,文章里的内容却渐渐不入心了。我知道,老人卖书的利润极小,一本读物卖出去,往往只能赚几毛钱,这20元钱,真不知老人要守多长时间书摊,要卖多少本刊物才能赚回来。想起这些,我决定马上把钱给老人送回去,尽管从我家到老人的书亭有十几里路程。
  
我匆匆赶到书亭前,老人竟然还没有关门,一见我,便笑起来:“小伙子,我就知道你要回来的,果然没错,现在我可放心了。”我一惊:“老人家你想起钱来了?”
  
“什么钱不钱的,是你的手机忘这里了,我怕在这里丢了,就给你放起来了。”说着,他从座位旁拿出一部手机来。我一摸裤兜,新买的手机果然不见了,再看老人手上,正是我的那部手机。我一拍脑瓜,猛然想起来,我和朋友在酒店喝完酒,逛了几个地方,就到了这里,光顾着买书了,结果把手机忘这里了还不知道,那可是我花了两千多元钱买的。
  
我感激地谢了老人,然后郑重地把那20元钱递了过去,向老人说明了一切。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ZT: 发生在一个晚上的故事

  1. Eve says:

    你一定会喜欢下面这个故事:故事发生在加拿大魁北省的一个小城。一个风雪飘飞的傍晚,一辆白色轿车慢慢地向前蠕动,车上的鲁尼兹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刚刚接到儿子高烧住进医院的电话,心急如焚。走出不远,鲁尼兹便看到在前边不远处,有一个蹒跚的身影在晃动。善良的鲁尼兹连想都没想,就把车子缓缓地停在那个身影旁边。“需要帮助吗?”他探出头大声地问道。上车的是一个约有六十开外的老者,说前面不远处的农场就是自己的家,上午出来办事,没有想到回来时,公交汽车因大雪停运了,只好徒步走回去。主动搭载与人方便对鲁尼兹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可他没想到这一次的善举却非比寻常。车在一个长长的陡坡上滑行。突然,迎面一辆轿车驶过来。鲁尼兹下意识地一脚踩住刹车,不料,雪路上的车就像醉汉一般,不听指挥地向路边撞去,一头撞在一棵大树上。等鲁尼兹醒来,他已经躺在医院里了,所幸他只是断了两根肋骨,脑部受到轻微震荡。他急于知道老人的情形。但护士告诉他,老人做了开颅手术,还在昏迷中。鲁尼兹心里猛地一沉:他的好心,竟会给老人带来如此深重的重创。鲁尼兹并不太富裕,他不知该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老人的家人来了,很友好地握了鲁尼兹的手,安慰并感谢他在风雪中对老人的帮助。但按照当地的法律,鲁尼兹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承担老人70%的医疗费。那一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地寒冷,鲁尼兹觉得心就像浸在寒冷的冰雪里,不知什么时候能走出这长长的冬季。老人在沉沉昏睡了20多天后终于苏醒过来。谁也没有想到,清醒后的老人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要感恩,不要赔偿,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伤了好人的心。”家人愣住了,律师也怔住了,老人的肺腑之言在人们心里引起共鸣。继而,小城被感动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打着“让善意不再尴尬”,“拯救爱心”的条幅,为老人募捐。一时间,爱心像空中飘飞的雪花一般纷至沓来。收到的善款之多,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更令人钦佩的是,老人又把这些善款全部捐出来,成立“爱心救助基金”,专门用来帮助那些因爱而遭遇尴尬的好心人。多少年过去了,老人早已离开人世,但以老人名字命名的基金却像滚雪球一样发展壮大,爱与被爱也宛如咬合的齿轮,互相带动,循环传送。在不久前魁北克省举行的最受爱戴的人物评选活动中,人们毫无争议地写上老人的名字——卢森斯。

  2. 中原古风 says:

    EVE: 真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 最近不是很忙,心里反而没着没落地,脾气见长,说话也冲了点儿.见笑见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