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游戏之作

 
在欧洲的时候,正是日圆升值的年头.无论布鲁塞尔,巴黎还是阿姆斯特丹的街头,常常能看到一队队的日本游客,男女老少,带着长舌帽,打着缤纷的小旗,很是引人注目(有时也招人嫉恨招人骂.我在奥地利就有过如此奇遇,被当地人当作日本人一通臭骂,哭笑不得).有时也有漂亮的年轻女孩,身材娇小,面目却异常健康美丽:眼睛大而明亮,面色白润透红,青春的活力和美丽四射.加上穿着入时,真称得上仪态万方.我太太在许多人的眼里算是名副其实的丽人一个,每次也禁不住赞叹一番,艳羡不已.至于我则有了日本女孩美丽非凡的深刻印象,而且总不免"遐想"一通:看来人说娶日本女人是一大福气,并不只是日本女人温柔,贤惠这么单纯,美色肯定也是一大原因,如果不是最重要的原因的话.当然,我也完全可能是以我的小人之腹,妄度我堂堂中华芸芸大丈夫之心了.惭愧,惭愧!
 
今天,又去流览萨苏的博客,看到萨先生的博文<<素面朝天>>,才明白自己实在是老土一个,露怯竟露了这许多年.
佳代子也是证明,她化妆后的美丽用日语形容是“綺麗”,中文形容是“典雅”,固然美丽,多少有些过于成熟,而不化妆却让人觉得活泼,用日语形容是“可愛い”,用中文形容更加直观 – “甜”。可谓各有各的好处。

不过,我为何在面对佳代子的时候会犯这样的错误呢? — 在中国女孩子面前我还没有犯过这样的错呢。

原因是日本女性平时喜欢化淡妆,而且对自己的面孔“精雕细刻”。所以,在神户或者大阪的电车里,看到的女孩子似乎也都是“素面朝天”,你无法分清她化妆没有。后来才明白,为了这张看来很天然的脸,很多日本的女孩子每天要用最好的化妆品下一两个小时的功夫,目标就是化妆成“天然的美丽”。

于是,我第一次见到佳代子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她化妆了,自然也就不会想到她卸妆后会变一个样子。

 
所幸我不是唯一懵懂之人,呵呵.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固是美的极至,只是世所难见.不过我还是很欣赏会化装的女士,毕竟她们是在把这世界装点的更美丽一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原来如此–游戏之作

  1. Eve says:

    呵呵, 看来你最近确实比较闲,竟研究起"素面朝天"来~~的确,化过妆却让人看不出来,这是化妆的最高境界和水平BTW, 你太太看上去常常是"素面朝天",莫不是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功夫的结果? *_^

  2. 中原古风 says:

    见笑了.不过是游戏文字而已.这俩月应该是我在TMX最清闲的一段时间了.但很快又要忙起来了.昨天接到email通知,二月到四月,有一个新的项目,大家都会非常繁忙地.我太太一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显的年轻,漂亮(我常常以"憨人有憨福"自倨).不用化妆.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她到现在化妆的本领,大概就限于一枝口红了吧.不过我觉得倒是一件好事.当绿叶当了几十年了,也得让人喘口气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