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文字:不要吃那苹果

 
上星期三早晨,匿迹数年的腰疾突然复发.虽然临时约到理疗师灸治,按摩,当天略有起色,但还是没能坚持到下班.次日,情况更为糟糕,进出车子都很困难.只好call-sick, 呆在家里.接下来的四天,都是"缠绵病禢".原定星期六的加班,固然是泡汤了,但也不能按最初的计划来好好享受周末.也不知是该乐还是该恼.
 
更滑稽的是不知道我们的Team Lead怎么听的,竟然以为我是出车祸而造成的腰伤,并告诉了所有的人.本星期一我撑着去上班,居然一帮人满怀同情的询问我车祸的情况.让我先是一头雾水,接着又哭笑不得.打电话准备追杀他,碰巧他本周休假.只好作罢.
 
不过我虽然上班了,但腰痛还是时隐时现,没有痊愈,也是无可奈何.
 
说了这一通,似乎和本贴的标题风马牛不相及,大有离题千里之嫌.
 
各位看官,且听在下慢慢道来.
 
今天下午我在试图优化一个数据库的统计参数,一时没有理出头绪,就和Nada在电话上讨论了一阵,很受启发.后来我们就随便聊了起来.Nada来自南斯拉夫,有东正教的背景.为人风趣,尤爱开玩笑.聊着聊着,就说起了我的腰伤.她突然问我,上星期一她给我的那只苹果我吃了没有.我想起来上星期一我到公司的多伦多办公室做一项试验,并参加一个新技术讲座.午餐的时间,我看到她桌子上有几只鲜亮的红苹果,就顺口夸了一句,Nada就非要塞给我一个.怎么都推辞不了,就带回Markham的办公室,第二天把它吃掉了.于是想都没想就说,早吃了.她故作严肃地说,糟糕,这就是为什么你的身体突然出了问题.还记得夏娃的苹果吗?接着她就大笑起来.
 
我略为思索,明白了她的玩笑,也觉得很是滑稽.
 
Nada指的是旧约圣经<<创世记>>第三章所记载并中广为人知的失乐园的典故,就是亚当和夏娃的故事.起初,上帝创造了第一个人亚当,然后又给他造了一个女人做他的妻,因为上帝觉得亚当孤独一人不好.上帝将亚当和夏娃安置在给他们预备的乐园里,并告诉他们,园子里一切树上的果子他们都可以随意摘食,唯独园当中那棵树的果子(就是后世许多人所认为的苹果), "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结局是夏娃因着蛇(也就是魔鬼)的诱惑,加上她也觉着"那棵数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然后夏娃又给亚当吃,他也就吃了.他们这样一来,违背了上帝的意愿,再也不能达到上帝公义的要求,就犯了罪(sin — falling short of the standard, not necessarily a secular crime),被逐出乐园,并要因为这罪,而辛苦操劳,终归于死.
 
碰巧我的腰伤复发,也是发生在我吃了她的苹果的次日.Nada笑谓我的腰伤是因吃了她给的苹果,犯了罪而造成的.
 
看来以后务须小心谨慎,婉言谢绝女士给的苹果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