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瓣少年时的随忆

太太在微信上有一个聊天组,叫“女人花”,七七八八的有不少人吧。我也不太肯定, 只知道她们聊起来很热闹的样子。

前些天其中一位我太太的朋友贴了几幅非常唯美的红枫照片,并题之曰“层林浸染,万山红遍”。太太特地拿她的手机让我来看。

看了之后,一时兴起,就开玩笑似的对太太说,“你应该回复: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而且要把图题改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才对。没想到太太真的如此做了。贴图的朋友看到我太太的回复后,随即回言道:你真利害,竟然把毛泽东的诗词记得如此准确。太太和我看到后都很得意。

随后我们俩就开始聊起来毛主席诗词。我背诵了《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念奴娇昆仑》,《忆秦娥娄山关》,和《七律答友人》等。

自己也觉得奇怪。虽然古体诗词是自己的一大爱好,其中也包括毛泽东的诗词。但毕竟是许多年前背诵的,为何现在仍然有历历在目的清晰感觉?

似乎有人说过,人老就会记不住眼前的事儿,反而对很久以前的经历记忆如新。可能是我老了吧,才会将少年时所记诵的诗词点点滴滴留在心里?

但我想,这也应该和自己年少时所经历过那个“火红”的年代有很大的关系。

是啊。那是如今看起来多么遥远的年代。和我一样的青葱少年们和稚气少女们,过着物质和文化都是贫乏的日子。在排队买供应的米面的同时,我们能读到的语文也大多是毛主席的语录和诗词。后来略有些古文,词,如苏轼的《石中山记》,荀子的《劝学篇》,就惊叹不已。原来中国文化还有如此丰富灿烂的篇章!

只是那时侯,天空真的是湛蓝的,云朵也真是雪白的,大地也没有污染。

在一生的黄金时代,我们是如此的单纯,羞涩,天真,烂漫。我们年轻的胸怀里,满满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和美好将来的期待。把最强的记忆都花在了那些人为选择给我们的“知识”上。而且对我们中间的许多人来说,一生的观念和行为模式,就在那个时代有了雏形。

岁月流逝,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我们一代人已经步入壮年。这中间的甜酸苦辣,风云变幻,人间沧桑,都刻画在我们的面容上了。“斑竹一枝千滴泪”是我们努力奋斗挣扎生存的写照,希望所在的是“红霞万朵百重衣”的丰盛收获。

然而终生难忘的,永远会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激情少年时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logrol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一瓣少年时的随忆

  1. Anonymous says:

    牛!! 毛主席的诗词背得滚瓜烂熟啊。。。 Eve ^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