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读完了【静静的顿河】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曾经几次试图阅读前苏联作家肖霍洛夫的名作【静静的顿河】,可是每次都在那洋洋大观的四卷巨著震慑之下,选择了放弃。直到现在闲居家中,才又一次沽其余勇,一鼓作气把它读完了。

我不想用自己蹩脚的文字来亵渎这瑰丽的史诗画卷,就不说多余的话了, 以免如梅之涣题李白墓诗所说的一样:“采石江边一堆土,李白诗名耀千古;来的去的写两行,鲁班门前弄大斧。”

想说的是,在我走过的岁月里,苏俄作家的两本著作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像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我在自己的少年时代很喜欢奥茨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所说的那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织就了热血少年的雄心和理想。朦胧而单纯的学子于是立志去为海市蜃楼般美丽的梦想奋斗。只到多年后才明白这梦想也如海市蜃楼般虚空。

托尔斯泰的【复活】则是一部为我树立人性价值标杆的书。就是这本书,在当时漫天的阶级斗争的腥风血雨中,在随处可见的对人性的批判和践踏中,让我看到“人性”的闪光的一面,那种感动是无法用言辞形容的。如果说年轻贵族聂赫留朵夫诱骗女佣卡秋莎还可以从黄世仁欺侮白毛女来类比的话,那么贵族地主聂赫留朵夫对妓女和囚犯玛丝洛娃的真诚认罪悔改,并愿意抛弃一切,求她为妻子以得宽恕,则让我第一次明白每个人都有尊严。这尊严应该也可以得到尊重,而无须流无辜人的血。无论尊卑贵贱,都无权伤害别人。如果伤害了别人,就要付出代价,用真诚的行动以求宽恕。在我接受耶稣信仰之前,对人性的尊崇一直是我自认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虽然很多时候自己并不能做到!

如今到了壮年的时候,我读了【静静的顿河】。书中骁勇善战又固执守旧的顿河哥萨克们作为一个民族,已经湮灭。就像一切经历了极度的辉煌和荣耀的人物,家国,文明一样,在激起一串的浪花和涟漪之后,慢慢地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正如毛泽东诗中所云:“人世難逢開口笑,上疆場彼此彎弓月。流遍了,郊原血。一篇讀罷頭飛雪,但記得斑斑點點,幾行陳跡。五帝三皇神聖事,騙了無涯過客。”又如林语堂的一本书名【人生不过如此】。

是的,人生不过如此。但愿这转眼如梦的人生多点平安,欢乐,少些伤害,愁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logrol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终于读完了【静静的顿河】

  1. 木钉 says:

    没看过,但可以从你的读后感中汲取精华。
    BTW, just emailed you about the cameras.

Leave a Reply

